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開啟財經版的緣由 & 感謝

感謝我兒子(soflen)幫我建立了這個部落格。不然以前發表的文章都斷斷續續地還得被限制很多。

也感謝所有進來本版聊天、捧場的朋友。
 曾有部分人問我:「你不招收會員,不炒作行情,舉的又以自身失敗的例子居多,內容是那麼的真誠無私,為的是甚麼?」

從第一次買股票自今超過了三十年。最初並不很在意行情,都是長期持有,所以大致上都有盈餘。真正開始研究股票是二十年前,因為與數位朋友合資了一家圖書公司,剛開始營運所以沒應用到的股資太多,公司就要負責財務的我想出運用辦法。
初期還小有盈餘,使人容易得了大頭症,以為線圖是自己畫出來的。但是因為理念不合,不久就離開了公司。後來自己在股市投入了一千萬,還呼籲了很多親朋好友共同加入。踩到兩支地雷股之後自己的一千萬就只剩兩百萬。親友的投資也都很慘。不過因為以前跟著做的大家都有賺到不少錢(非股市),這算是第一次賠錢,所以親友之間也就沒太多責難,但是直到現在我心裡都還存著歉意。

因為經濟的關係,必須有工作來幫忙大學的生活費。除了家教、校刊編輯、賣文具、下工廠之外,發覺最好的收入竟然是以前都不會的賭博。自此就離不開『賭徒』的稱號。

賭博雖是投機,但是講的是機率,機率是可計算的。就像「投機者的告白」作者柯斯托蘭尼說的:即便是投機都要有51%以上的勝率才可。
所以投資在機率超過51%以上的那一邊才是投機但多數人都把投機誤解了。
投機一次,不一定贏;投機十次也不一定贏。但是投機的次數夠大就趨近於一定贏,例如澳門的賭場。反之,賭客是站在49%的那一邊,賭的次數越多,就越難贏錢。

那麼股市呢?『股市不是用機率計算的』。
截至目前為止,個人在股市雖有賺到部分生活費,但是還是大落了三次。直到寫 用兩個真實的故事來尊崇股市之前才真正徹悟了這個差別。那篇是獻給有緣人,看似沒甚麼實質幫助,但或許能因此避免了未來很大的傷害。

之所以大落三次,就是堅持在機率的問題。雖說是投資在51%以上的那一邊,但是我還是很保守的都等到約70%以上才動作。70%少押;80%中押;90%大押。而那三次大落當然就是大押。拿10%資金來小押;拿20%資金來中押;拿30%資金來大押。
可是『股市不是用機率計算的』,90%是客觀地計算,但是它偏偏就要出現那10%,尤其是還有很多人大押的情況下。
只有科學的才可以用機率計算,而股市是非科學的,是可以人為控制的。無論這個人是法人還是眾人。所以不管之前多會猜,多會賺錢,畢竟散戶是不可能當神的。不要口口聲聲說「大盤是跟著我畫的線走」、「我又打敗了大戶」等等。

因為從前自己痛過、哭過,所以實在不忍心看那些實在很努力但卻缺乏經驗的新手,在股市栽了大觔斗。
以後會陸續在這個版發文,主要是談觀念。當然有時候難免會提一下漲或跌的機率或原因,但是純粹聊天和參考。對於真誠的發問,會就我所知道的毫無保留的回答。


簡介一下soflen:36歲 / 目前單身租屋在內湖 / 外商公司上班 / 台北動物之家志工 / 個性靦腆但幽默、有公德心 / soflen.blogspot.tw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