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用兩個真實的故事來尊崇股市

下故事是真實的,說來有些長,內容也無關股市,不過內涵頗能讓股友們思量。
如果您有耐心就聽我慢慢道來,不然也感謝您的捧場。
(本文 2014-02-09 在Mobile01以happywork之名登過)

在學校時有一群同學很瘋台灣的”罰酒拳”,大家酒量都不大,所以都用水代替酒,純粹練技巧。出社會後,他們在交際應酬上遇到了罰拳都很少失敗。無形中都覺得自己是「拳王」。

有一回我們三個同學去小吃店喝酒,恰好碰上隔壁桌是我的一位客戶陳董。就請他過來一起坐。
聊著聊著,陳董說他家不久前遭小偷,可是小偷竟然沒偷他擺在電視上面的那面純金的獎牌。那個是他前年在全省獅子(會)杯罰拳比賽拿到冠軍贏的。
聽到這裡,我一個同學就有些不服氣,於是就想向他討教。講好3拳2敗的喝半杯紹興酒。

第一瓶紹興喝完了,我的同學『全』買單,臉微紅了。
“老闆再來一瓶!” 
在等待慢吞吞的老闆拿酒來的空檔,他們就用一杯果汁代替酒,我的同學終於贏了一次。陳董喝了那杯果汁。
第二瓶紹興又喝完了,我的同學又『全』買單,額頭冒汗了。
我說:”不要喝了,我們回去吧!”
那位自從畢業後就沒輸過的同學,哪嚥得下這口氣。
“老闆再來一瓶!” 
等待中,他們又用了一杯果汁代替酒,我的同學又贏了一次。陳董又喝了那杯果汁。
………. 第4瓶喝到一半,我的同學突然往後一倒,不省人事的摔在地上。那次真的讓我嚇了一跳。

前後3瓶半的酒都是我同學喝的,估計輸了約30多拳,陳董也輸了3拳,不過3次喝的都是果汁。這件不可思議的事讓我思量了很久,後來又遇到一件事:

'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位一向以打麻將賺生活費的同學,竟然在一次職業賭局中輸得很慘。
沒多久後,恰好他小時候的玩伴到台北來找他。聊到這件事,他這個同鄉就叫他再找兩個人來(湊一桌),於是他就叫我去。

坐定之後,他告訴我們:他要出千,請我們把眼睛睜大看。
從他的洗牌、砌牌、拿牌,我們一路都很仔細地盯著他的手,但是看不出有何異樣。可是等牌拿好之後,他把牌翻開來給我們看,”天聽”。

他說:”你們可能以為我是郎中,其實郎中才沒那麼高段”。他的職業不是出千詐賭,而是受雇於防止詐賭。原來他是有正式拜過師門傳承的。之後他還把很多外面郎中的手法說給我們聽。
經過那一次後,我的同學就幾乎不打麻將了。而我也得到了很深的啟發。

我的同學練了兩年的罰酒拳再加上後來五、六年的經歷,卻讓對方玩於股掌。另一位同學幾乎被很多人當雀神了,卻看不出真正高手的一絲破綻。
業餘的和職業的到底差多少?
有了後面這件事後,我也終於把前面那件事想通了。

我的同學苦練了好幾年的“罰酒拳”,但是他卻無法跳脫”猜”的階段。
可是陳董根本不是用猜的。用猜的根本沒辦法贏那30多拳的酒而又恰好輸掉那3拳的果汁。不是”猜”的,那又是甚麼? 
是用”看”的。就是在對方出拳的霎那間他看到了,也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反應出來。也就是在你拳還沒出完之際,他就領先看到了。

我的同學把心放在記憶陳董出過的拳,並且『猜』他下一次要出甚麼拳。
可是陳董卻專注於『看』我同學正在出甚麼拳,他完全不做事先的預測。

大家看出兩者之間的不同了嗎?

==================
說到這裡,大家不禁會問:那這個和股市有甚麼關係? 
是否有人明白了,大多數散戶都和我那位猜拳的同學一般。記憶分析之前的數據,然後研判未來的動作?有人說這個是”技術面”,也有人說是”預測力”。

真正的拳王和賭王可能都不是我們這輩子容易遇到的,不過在股市裡面可以玩弄我們於股掌的人卻不在少數。
那些造市者既不跟你談”技術面”也不跟你談 ”預測力”。
想想,”沒跌破趨勢線之前不應該看空”。談技術分析的人,應該沒人反對這句話吧!
不過當它跌破的時候,是誰讓它跌破的?讓它跌破的人,不懂得上面那句話嗎?不然應該永遠都上漲啊。
當大多數人都在預測股市的時候,那些造市者用比我們更先機的資訊在『看』。當散戶大多數進場了,就是要讓樓塌的時候。反之,散戶大多數出場了,就是要蓋新樓的時機。
拳王或是賭王是天賦異稟的人才有機會,造市者若資金不夠龐大也不容易當。當樓塌的時候,跑得掉的是少數的幸運。在市場夠久了,或是能理解我上面說的,你就會更加敬畏股市。除了造市者,散戶中是沒有神的,不用亂拜。

有關投資的態度就先談到這裡,感謝大家耐心把它看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